您好!欢迎访问辽宁船舶工业网 -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中国船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成功在上海召开

2019.12.03

12月2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会场全景.jpg


会议由中国船协常务副会长陈民俊主持,中国船协会长郭大成作了《把握形势 夯实基础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常务副会长吴强代表中国船协向大会提交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2018 年度会费收支情况财务报告》等4个报告,秘书长金鹏代表中国船协作了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各省市船舶协会、重点船企、航运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负责人等1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开始.jpg


郭大成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面对严峻的外部发展形势和艰巨的转型发展任务,船舶工业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接单难、交船难、经营难、转型难”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需要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船舶工业自身也还存在一些急需弥补的短板,“渡难关”和“做强”依然是船舶工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核心任务。

郭会长讲话.jpg


郭大成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船舶工业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目标的根本要求,可从科技创新、海洋强国建设、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切实推动船舶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船舶工业要始终把握船舶科技前沿发展动向和国际船舶市场变换趋势,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能力;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根本指引,认真研究和把握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要坚持产业和金融业融合发展,借力金融实现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郭大成.jpg


要始终把握自身发展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不应一味求全、求大、求快;要坚持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建设船舶工业现代产业体系,总装企业也要多支持配套产业的发展,只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才能根本解决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体现中国船舶工业的责任和担当,在更高层面上参与甚至领导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此外,郭大成还建议企业加强管理队伍、专业队伍、技能队伍的建设,为船舶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中国船协常务副会长吴强代表协会向大会提交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2018 年度会费收支情况财务报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关于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延期换届的报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的报告》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关于外资企业加入协会的情况说明》等4份报告。


会议表决.jpg

会议代表现场投票表决

经全体代表投票,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2018 年度会费收支情况财务报告,同意本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延长任期至 2020年 8 月,中国船协负责人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的报告》,同意增补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增补无锡海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南京朗仕億等离子体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北方中意新材料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关于外资企业加入协会的情况说明》允许外资独资企业加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相关入会申请和手续,按照《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章程》执行。

会议总结了中国船协2018~2019年度工作,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2019年,中国船协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会员需求”的宗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主动服务政府行业管理工作、做好行业服务、强化会员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了行业的国际话语权,有序推进各专项工作,夯实了工作基础也推进了自身发展。会议强调,2020年,中国船协将进一步做好行业服务,持续常态化推进“双走进”“双沟通”和“双一流”工作,组织好首届长江经济带船舶工业行业发展联席研讨会,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还将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工作和专题研究、统计分析与信息宣传、党建工作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更好地为行业服务。

(转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网站)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