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辽宁船舶工业网 -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首页 - 综合信息

桥梁·纽带: 凝心聚力 提振蓝色经济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展侧记

2019.12.19

YH9A1105.jpg


船舶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及海洋开发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船舶工业的发展,必须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根本指引,主动作为,发挥船舶工业在加快海洋开发步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水上运输安全、促进全面对外开放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19年,面对严峻的外部发展形势和艰巨的转型发展任务,船舶工业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行业目前依然处在发展的低迷期,“接单难、交船难、经营难、转型难”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这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第五届全员大会暨提升辽宁省船舶工业竞争力论坛在大连如期召开。此次活动由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这既是辽宁船舶工业的一次大聚会,更是业界沟通思想、对接市场、规划未来的一次碰撞,近120家机构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18位嘉宾做了主题报告和专题演讲。

根基·抓手:立足本职 聚焦发展

 

1111.jpg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南端,三面环海,辖属海域面积2.5万平方公里,是太平洋通往欧亚地区的重要“大陆桥”之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北向延伸的重要海上门户。因而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进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海洋强国战略,契合大连之于我国北部海洋经济圈的战略竞争定位,切合大连开创蓝色产业新格局、建设海洋创新城市的关键所在。

微信截图_20191219103228.jpg

而辽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自2001年4月18日,首届会员代表大会暨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首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起,就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中的作用,致力于成为政府可信赖的行业组织和船舶及配套企业之家。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是由船舶制造与修理、船舶主机、船用阀门、船用推进器、航海仪器、仪表制造及其它船舶配套设备制造等企业,船检、科研设计院所、大专院校及与船舶工业相关联的经济实体和事业单位,按平等自愿的原则组成的地方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协会《章程》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一直坚持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群体优势,为企业、事业单位服务,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在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与国内外同行业的交往,促进全省船舶工业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191219103305.png

大连海洋经济基础雄厚。2018年大连海洋经济总产值占全市15%以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港口及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能力和发展水平国内领先。船舶制造业已成为大连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建造了万吨轮船、航母及粮食、铁矿、石油装卸平台等。船舶总装制造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中游制造环节,其上游产业包括原材料、船舶设计、船舶配套等,其下游客户为航运公司或租赁公司,上牵引、下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随着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日益变化,船舶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于辽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新时期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地要求。

平台·创新:服务会员 助力行业

 


微信截图_20191219103326.png


作为社会组织,踏踏实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产业发展的依据,如此才能真正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深谙此理,也不断地在实践着。

首先从组织建设方面,协会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协会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协会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结合协会实际情况,与会长单位所在机关党委建立了联合党支部,积极参与各项党建活动,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微信截图_20191219103344.png

目前协会会员达到110家。在协会工作上,协会通过开展“海洋之心”会员之家互访活动,了解企业动态;做好全省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并出版了《辽宁船舶工业》内部刊物;组织开展了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工作;做好会员单位各类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积极拓宽协会的服务领域。为推进配套企业进入船舶市场,协会与政府积极配合,为船舶配套企业争取到了《大连船舶配套企业船级社认证费用补助》政策并开展工作,已经有92家(次)企业拿到了相应补助,这个举措也是全国首创;开展船厂生产条件资质认可工作,协会聘请院校、科研机构、大型船企的专家组成评价组,并按照CBT/3000——2007《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好评价方法的要求》,对有需求的船舶生产企业进行审验;组织专家对《中远大连造船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在服务政府同时,也为会员争取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未标题-5.jpg

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搭建船舶产业信息交流、企业合作、市场对接的平台,不久前围绕“创新、融合、对接”的主题,将会员大会与产业论坛相结合,同期举办的“提升辽宁船舶工业竞争力”论坛就是协会搭建平台的一个体现;协会还作为大连国际海事会的承办单位,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会展览会。为了更好地将企业推向市场,宣传和推广会员单位,“辽宁船舶工业网”即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启动。

深耕·合作:整合优势 战略联盟

 

未标题-6.jpg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推动船舶产业的发展,新一届的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领导班子在原来协会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整合资源。2019年11月28日,在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举办第五届会员大会暨提升辽宁船舶工业竞争力论坛期间,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联合辽宁省船东协会、辽宁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辽宁省游艇行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海洋牧场分会及辽宁省航海学会、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等七家海事产业组织和学术团体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辽宁海事产业将走向全面合作的新时代。

微信截图_20191219133738.png

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业表示:“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船舶作为海洋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船舶业的发展需要上下游产业的支持。为了推动辽宁海事及海洋产业发展,促进海事各行业的联合和产业链的交流对接,扩大海事产业影响力,由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辽宁省船东协会发起,联合辽宁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辽宁省游艇行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海洋牧场分会及辽宁省航海学会和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辽宁是海洋大省,海事及海洋产业在辽宁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海事及海洋产业的链条长,专业面广,涉及船舶、港口、航运、游艇、海洋牧场、海洋工程等多个行业,涉及到设备、技术、人员、市场等多方面要素。海事各行业必须联合起来,全产业集体发声,呼吁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对接,共同开发市场;行业组织全面合作,这样才能提升辽宁海事产业的影响力。

微信截图_20191219103414.png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再次振兴为船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坚定了所有船舶人做大海事及海洋产业的信心,此次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其他协会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希望可以吸纳各行业组织中有影响力的会员单位加入,共同推动辽宁海事及海洋产业的持续发展,让辽宁海事及海洋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后记:

行业协会的功能主要包括经济作用和法治价值两大部分。经济方面,同行业之间同属于一个协会,可以资源共享、互换,大家齐心协力,这个行业也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法治方面,为了防止行业恶性竞争以及其他不良现象出现,行业协会在必要的时候就会根据情况制定相关规则,这个规则一旦通过正式实施,那么这个协会内部的所有会员就都要遵从,这就有利于规范行业行为。因此对于辽宁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而言,既要服务企业,成为企业之家,也要成为政府了解企业的依据,是政府可信赖的社会组织。正如王建业秘书长而言,协会一定会尽心尽力为企业服务,推动行业发展,而每一个企业也会在规则之下诚信经营,共同推动辽宁省海洋经济的发展。

 

转自:“参政议政在辽宁”公众号

首页
电话
短信
联系